28 Jan 2010

[認養我的ㄧ畝田; 台灣米] 難忘的滋味; 小虎隊 二十年後重聚首



台灣米跟小虎隊有什麼關係呢?好像沒有!!! 對我來說可是有的。因為人在異鄉,對家鄉的東西老是特別思念。比如說: 米!!! 還有以前很埋怨的台灣流行音樂。

最近大篇幅的報導小虎隊解體二十年後再度合體。小時候聽小虎隊的鮮明印象就跳入我的腦袋中了。我還記得,我第一卷小虎隊的卡帶是媽媽買給我的。那個時候,媽媽週末都會去豐源上課,回到台北都半夜十一二點了。結果,媽媽就把卡帶拿給我,雖然我已經睡了。但是我有感受到媽媽有點冷的手!!! 媽媽在我耳邊呢喃說: 夜市的人說這是現在最火的團體組合,大家都在聽。其實,在媽媽買小虎隊之前,我完全不知道有這樣的團體存在。因為,我們家的規定是ㄧ天只能看半小時的電視。所以那寶貴的半小時,我都拿去看連環泡了!!!

後來呢!!! 我有沒有瘋狂迷小虎隊?答案是,沒有!!! 雖然我也有買海報,不過我更喜歡星星月亮太陽(七年級的大概不知到那是什麼鬼吧!!)還有城市少女。後來就瘋狂迷上林億蓮(怎麼一個小學生會喜歡林億蓮,我還真的買了隨緣素魷魚羹麵,在某個特定的時段,跟看著林億蓮的廣告,跟他一起泡麵來吃!!! 這個行銷手法真的超妙,下次再介紹),接著就是草猛(到現在還是很愛)。

好,言歸正傳,台灣米。我現在正在Youtube上面聽小虎隊的歌,腦袋中想著等等要去做鳳梨炒飯。我剛到英國的時候,請媽媽寄東西給我。千拜託萬拜託一定要寄ㄧ包米給我。因為,英國只有像泰國一樣的香米,或是印度的長米。我吃得很不習慣,煮法也很怪。他們都用好多水煮,煮到米爛,然後把水倒掉。可是那個米就是吃起來水水的,也不黏,也沒有米特有的甜味。好像就是呼嚕嚕的把ㄧ堆米粒放到嘴巴裡面。

(這個是泰國茉莉香米... 長米。價位: NTD 120 / 500g)


台灣米那種粒粒飽滿,嚼起來滿嘴生香的口感。不是國外任何米可以比上的。如果做有醬汁的料理,比如說魚香茄子之類的,把魚香醬拌進去,更是讓人食指大動。而且,只有台灣米可以炒出傳說中的黃金炒飯。因為米要飽滿,要胖,才可以把蛋汁吸進去。泰國香米跟印度長米只能炒出蛋米分離的炒飯。

(照片轉自Amanda)


但是我最愛的米飯料理,還是我外婆的老配方: 打顆蛋在碗底,挖一匙鮮炸香豬油,放進去。上面蓋上剛煮好的台灣米。最後用盤子概在晚上面。等個十分中,掀開盤子,把米飯快速的攪拌。豬油的香味,漂亮鮮黃軟嫩的半熟蛋液裹在白白閃亮的台灣米上面。人間美味。


(照片轉自: 罐頭裡的蛋治)

可是,媽媽當初只寄了ㄧ包。因為郵費比米還貴。所以,我的台灣米很快在英國就斷炊了。那個時候我把我的台灣米放在一個超大的玻璃罐,藏在食物櫃的最後方,很擔心我的室友會給我偷吃(我們都亂拿來吃,大家也都不介意) 不過我的台灣米不一樣。斷貨後,就又等ㄧ年後回台灣才有機會吃到。每次煮米的時候都好小心,很像螢火蟲之墓裡面的哥哥,小小心心的拿出來,小小心心的洗。掉了一粒也很心疼。其實在台灣,真的是吃米的不知道米價,我從來不知到ㄧ包米到底多少錢,光吃就對了。但是在英國的時候,才覺得家鄉的米好無價。

我在英國的時候,還沒有留學三寶: 大同電鍋。所以我都用小鍋煮,剛開始水量跟時間没抓好,要不没煮熟,要不煮焦了。心都很難過,想說我的米没勒!!! 幾次之後,越煮越厲害,水龍頭ㄧ開不用量都知道水量。現在,我有大同電鍋,更可以盡情想用我日夜思念的台灣米。

(大家都知道的中興米)


不過,米只有ㄧ包,斷炊後怎麼辦?我就開始找替代的米。結果,我發現義大利有產類似台灣米的圓米。不過在國外,這種米是拿來做熱甜點的。法國有道甜點就是牛奶甜米,用的就是這種圓米。還有,在高檔的超市,都會有壽司專區,他們也有壽司米。可是那個售價可是嚇死人。普通的甜點圓米,500g 大概是要兩磅(就是大概100台幣)。如果是壽司米,就是兩被的價錢。印象中的台灣米,都是秤巾秤兩賣的,好像很大ㄧ包也才給他個180台幣吧(如果錯了,請糾正我阿!!!) 但是至少,有替代品,很令人開心了!!!


(英國Waitrose的壽司米 價位:NTD 100/500g)

來到奧地利之後,是個更不吃米的國度。英國有很多外來民族再加上印度曾經是殖民地的關係,所以米食其實也是英國的主食之一。但是奧地利這個中歐的內陸國,米食還是很外來的產品。而且,他們的米很妙,都有經過加工。比如說,他們的米包裝上面會印上不同的蔬菜,代表不同的風味。我都稱他們: 噴了香水的米。然後,最妙的是,那些米阿,還要辦入特殊的粉末,來讓米不會黏黏的!!! 天阿,沒有黏性的米,怎麼可以稱作好吃的白米呢?

後來,我只好都去中國超商買超貴的壽司米。奧地利的米比英國更貴,大概因為市場很小,所以售價相對提高。買了幾次,我就不是很開心。因為那個壽司米的品質很差,有時候還會吃倒有黑頭的米(黑頭米就是米糙的部份沒有弄乾淨,也不是真正的胚芽或是糙米)。結果,我只好打電話回台灣求救,請媽媽再寄米給我.... 媽媽還說我公主病,有米吃就好那麼挑。她哪知道台灣米的美味,是值得花費一切的嗎!!!

後來,好險有再奧地利的Spar找到ㄧ款雷同的便宜圓米。雖然,相較於台灣還是貴,500g要兩歐元(就是90台幣左右)。但至少品質跟價格是在可接受的範圍。

至於台灣米有多好吃呢?我家那個奧地利仔,自從在英國吃過我的台灣米之後,他說什麼再也不回去吃長米香米還有噴了香水的米了!!! 他買米現在比我更挑,吃過一次,口感不夠像台灣米的,就被他打入冷宮。三不五時還問我,你媽媽還會不會寄米來!!! 我都跟他說: 要米,自己去種啦!!!



(專業稻農之一,無毒栽種喔!!)

哪兒種呢?這傢伙還真不死心。結果阿!! 網路上還真的能種呢,好,我不是說那個開心農場,大家都弄到不開心了,没必要去淌那個混水。是可以認養ㄧ畝田呢!!! 真的田喔。因為現在台灣小朋友都不種真的田了,所以我們的農民都很新苦。如果可以認養ㄧ畝田,不但可以幫助農民,還可以擁有無毒自然的台灣好米。我跟我們家那個奧仔說(奧地利仔的簡稱啦!!),他直說他也要認養。而且,認養ㄧ畝田的米還可已送到國外喔!!! 很美妙吧:D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